養生祕寶

松不畏嚴寒,在冰雪霜雹的冬日仍生機勃勃、蒼翠青青,其品格高雅受到人們的廣泛稱讚。

松,三月有花,花落時洗淨、調蜜做成餅,食之風味俱佳。不單樹花能食用,松葉對人體的營養價值也頗大。

李時珍曾說:「久服松葉,令人不老,輕身益氣,絕穀不肌不渴。」

中醫學認為松葉有祛濕、殺蟲、止癢的功效,可治療流行性感冒、風濕性關節痛、跌打腫痛、夜盲症、高血壓、神經衰弱等疾病,外用可治療凍瘡、濕瘡、疥癬等。

松子是一種良好的醫療保健食品,宋代時人們把它視為延年益壽的「長生果」。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曾對松子的食法進行說明:「七月取松實,去木皮,搗為膏收之,每服雞子大,酒調下,日三服。」

松節為松樹枝幹的結節,能祛風濕,通絡止痛,主治風濕性關節炎、腰腿痛、大骨節病、跌打腫痛等。故李時珍曾對松節讚之曰:「松節,松之骨也。質堅氣勁,久亦不朽,故筋骨間風濕諸病宜之。」

(本文作者為天明內湖中醫診所院長)

五葉松針葉加檸檬及蜂蜜製成果汁,不但可消暑解渴,據說有輕微中風者飲用三個月後竟不葯痊癒,主要是五葉松葉屬長纖維且富有不飽和脂肪酸可淨化腸胃及中和血中酸性脂肪,故對輕微中風者有絕佳效果,一般人作為平常飲料亦非常適合。

日本人還發現松針的多種功效,從醒酒宿醉、口臭、腰痛到降低膽固醇、預防老人痴呆等,都有相關的研究報告提出,因而在日本掀起嗜飲松葉汁、泡松針澡的風氣。

松葉富含葉綠素、不飽和脂肪酸、維他命A、K、C、蛋白質、粗脂肪、磷、鐵及酵素等營養成份,「本草綱目」中便記載:松葉苦、溫、無毒,能生毛髮、安五臟、解飢、延天年。新鮮松葉可自行加工製成松葉汁、松葉液、松葉香檳。其中不飽和脂肪酸可以溶化膽固醇,消除血管中的雜質,使血液流動暢通,此外豐富葉綠素具增血、幫助肉芽組織新生,治療傷口、胃潰瘍等疾病,此外對於人體新陳代謝、心臟血管疾病、消化系統疾病、宿醉、鼻子過敏、糖尿病等均有不錯保健效用。

  禪與松休閒養生會館,歷經多年因緣研發監製的養生秘寶可以長年使用保養自身,富含園區五葉松葉的”養生五葉松皂” ,讓五葉松的千年滋養透過皮膚吸收,遠離經皮毒,接近自然的靈氣磁場!!

 行程五葉松皂正面 行程五葉松皂反面